針對中國畫出東海防空識別區,並將釣魚台納入範圍,已招來美國和日本分別同聲譴責。美國國務卿凱瑞今天發表聲明,批評這是「威脅」行動,並力促中方切勿對沒有識別身分或遵守規定的飛行器採取行動。日本外務省昨(23)日也致電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提出嚴正抗議,並計劃25日將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召至外務省,向其傳達日方立場。

中國國防部官網昨天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其中涵蓋中日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根據公告,識別區規則並從昨天上午10時起施行,識別區的管理機構是中國國防部。

凱瑞(John Kerry)今天的聲明指出,美國高度關切中方宣布成立「東海防空識別區」,這項片面行動意圖改變東海現狀,中方升高態勢只會增加區域緊張,引發意外危機。

聲明強調,飛行器自由跨越領空及合法使用國際海空領域,憂關太平洋地區繁榮、穩定與安全。美方不支持任何國家,對沒有意圖進入該國領空的他國飛行器動用「防空識別區」(ADIZ)程序,美國也不會將這項程序,運用在無意圖進入美國領空的他國飛機上。

凱瑞說,美方已力促中方謹慎行動及自我節制,並諮詢日本和區域內受影響的各方。美國仍堅決支持對盟邦與夥伴的承諾,希望未來亞太局勢有更多合作而非對抗。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伊原純一則在23日致電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提出嚴正抗議。伊原批評說,這會使日中對立事態升級,有可能會招致不測事態,「非常危險」。

共同社表示,外務事務次官齋木昭隆計劃25日將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召至外務省,向其傳達日方立場。據分析,韓志強可能針對伊原的抗議表明了中國的立場和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正當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