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時,突然批評部分藝文人士和環保團體是「政治外圍團體」,今(21)日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引發砲聲隆隆,沈世宏則不承認自己失言,並解釋自己「只是點出一種矛盾現象,好讓民眾思考。」但當綠委要求沈世宏說明哪些藝文人士是政治外圍團體時,沈世宏則回應「不便點名」。不過,沈世宏在答詢時也指出,環保團體本來就是有選擇性的抗議。

沈世宏昨天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意外舉出「台東美麗灣渡假村」及「屏東悠活麗緻渡假村」所引發的環保爭議為例,他說,美麗灣渡假村完全合法,但這些環保、藝文人士主張要拆;悠活渡假村完全違法,他們卻不主張拆除,反而替屏東縣政府幫腔,指責環保署的不是,「根本是完全矛盾的立場」,並稱這些藝文人士、環保團體是「政治外圍團體」,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聽完報告後,雖未曾對此有所指示,仍引發外界爭議。

沈世宏今天列席立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會前被問到是否覺得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失言,沈世宏表示,只是舉例點出一個矛盾的現象,幫助民眾釐清事情,並不是批評特定的環保團體、法律人士或藝文人士。

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在質詢時,秀出多張環保團體針對民進黨地方政府或民進黨執政時期抗議的照片,當她展示環保聯盟前會長陳椒華因抗議台南永揚掩埋場案而被黑道人士毆傷的照片時,激動地詢問沈世宏,「陳椒華也是政治外圍團體嗎?」田秋堇批評,今天有環保署的存在是因為當年有環保團體,環團不可能溫良恭儉讓,是永遠站在反對的立場。

沈世宏說,「陳椒華前後一致,對她很佩服。」他還指出,「我們很尊重環保團體的意見」、「環保團體是我們進步的力量」。田秋堇說,如果沈世宏認為環團有選擇性關心案件的情況,請開出名單,有哪些案件是環保團體應該關切卻沒有去關心的。沈世宏則說,「我不便開這樣的名單。」但他也態度強硬的表示,環保團體本來就是有選擇性的抗議。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拿出曾經反對美麗灣渡假村興建的藝文人士照片,包括導演侯孝賢、李烈、張懸等,要沈世宏點名哪些人是「政治外圍人士」。對此,沈世宏澄清,他不是指所有藝文人士,也不便點名。

趙天麟以李烈為例提問,「國片現在都是靠她復興起來的,她只不過是對美麗灣有一個看法,你就把她打成政治外圍團體,這樣公不公道?我認為失言也無所謂,你願不願意跟他們致意一下?」沈世宏則回應,「如果是我失言,我願意說抱歉,但我不是指所有人,而是指某些特定人士。」趙天麟進一步追問「你要不要乾脆指名算了?」沈世宏回應:「我不便講」。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則批評,環保署的「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預告了半年,還沒上路,首長卻有時間打擊、汙衊環保團體與藝文人士,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沈世宏強調,他的發言只是想要點出一個矛盾的現象,有部分特定環保團體與藝文人士對於同樣的爭議,立場卻不同,有政治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