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相關史料預定於25日對外開放,包括自民國39年起至64年的「總裁批簽」數位化檔案,其中,可以發現當年對中共統一稱之為「匪諜」,是源自於民國46年8月5日蔣中正的批示,所以,當時的台灣街頭處處可見「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標語。

為搭配史料的公開,黨史館也與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新史料、新視野:總裁批簽與戰後中華民國史研究」研討會,22日假中正紀念堂中正演藝廳舉辦,邀請國內外專研政治、外交、軍事史的17位專家學者,針對該批史料開放後,有關戰後中華民國發展、政府遷台後建設等相關的議題,進行開放性的討論。

黨史館主任王文隆表示,黨史館已於今年8月重新開放史料調閱服務,也陸續規劃開放新史料,館藏有自興中會、同盟會以來的重要黨史資料與文物,也儲存了蔣中正在台期間,關於黨務工作的相關批示與指示,提供學界利用與參考。

其中,在即將開放、最後一批蔣中正的相關史料數位文件中,可以看出包括蔣中正各種不同形式的批示,例如:悉、可、照辦等,其中有一份民國46年8月5日,對於中共名稱統一的辦法,特別指示不用「匪特」,要用「匪諜」,這也促成了日後名詞上的一統,如「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另外還有一份是因為監獄人滿為患,適逢建國60週年,下屬建議保釋部分囚犯。蔣中正在8月6日指示,關於貪污犯不可保釋的文件等。

甚至,在民國46年8月28日的一份文件中,還有蔣中正關於禮節、儀節的相關批示,其中包括:喝湯不可出聲、湯匙不可置於碗內以及對前輩、長官、外賓不可先伸手去握,而是必須等對方伸手後,才能伸手迎接。

王文隆說,透過現代科技的協助,黨史館與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一同進行史料數位化的工作,將自民國39年起至64年的4千餘筆「總裁批簽」檔案數位化,並著錄相關資訊,預計於11月25日上午10時透過目錄檢索系統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