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一波的問題食品,環繞在「葉綠素」身上,不管是「銅葉綠素」或是「銅葉綠素鈉」都是添加物,難道就沒有真正的天然嗎?新北市林口區瑞平國小校內的林口樂齡中心,學員阿嬤聽到這一次連蔬菜拉麵也淪陷,紛紛感覺健康受到威脅,因此在與樂齡中心的講師鄭秀娥討論後,決定自己製作五行拉麵。

林口樂齡中心以學校的有機農園作為根據,採用學校新鮮現採蔬菜製作手擀拉麵,在上課當天特別邀請阿公、阿嬤一起到農園中摘採韭菜、紅蘿蔔、南瓜、地瓜,再加上芝麻,打算製作「紅、黃、綠、黑、白」5種顏色的五行拉麵;樂齡學員將採收的蔬菜,經過洗滌、切塊、打汁、和麵、手擀等步驟,做出五行拉麵。

過程中,所有人的手都沾滿了麵粉,在擀麵的過程,大家更是滿頭大汗,麵粉黏在汗珠上,每個人的臉好像都化妝了一樣,白白嫩嫩的,好像年輕了30歲,但辛苦一下午,大家真的可以安心地享用自己手擀的五行拉麵,享用後阿嬤還大叫,「厚!這Q喔!比外面賣的還Q。」

有阿嬤指出,「我不要吃五木拉麵,我要吃五行拉麵!」樂齡講師鄭秀娥則表示,「你看,這真的是韭菜的綠色,真正的葉綠素,一點添加物都沒有,這麼綠、這麼漂亮。」其他的學員也都紛紛說,「我們要吃健康啦!要健康就要自己動手做!」瑞平國小校長朱富榮表示,開設樂齡中心就是要長者健康、慢活。

瑞平國小主任梁詩苔認為,現在食品真的有太多的陷阱,民眾一窩蜂地追求健康,吃了許多蔬菜拉麵、蔬菜餃子、橄欖油、葡萄籽油等等,其實更不健康,且食安連環爆,爆出的是人民的不信任了;自己做,真健康!是林口樂齡中心的宗旨,也是中心開設有機創意料理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