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柯文哲今(3)日上午接受周玉蔻電台訪問時,相當豪氣地說,「從現在起,讓我來定義政治人物」。對於關說之所以會存在,他說,就是制度有問題。所以只要建立制度、堅持制度就好。他也透露自己的智商,最後一次測驗是考預官時的157。

綠營參選台北市長選舉氣氛最近開始被炒熱。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基層勸進下表示,正嚴肅思考中。而兩位政治素人顧立雄與柯文哲,這兩天也陸續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此外,前立委蔡同榮也將站出來力拱立委許添財參選。

柯文哲今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日前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時,蘇有問他:「你有排斥邀請你入黨嗎?」但柯文哲提出「Chaos」(渾沌)理論說,亞馬遜森林的一隻蝴蝶拍翅膀可以引起太平洋風暴,也就是現在預測三個月後事情,當然沒有兩個月後預測來得準確,所以到時候在談整合比較好。蘇也同意這個看法。

柯文哲說,我們就達成一個共識,在野力量不宜分散,視情況整合。「老實講,我不像別人一定要參選」,「沒有參選,我就回台大」。周玉蔻問說,蘇沒有很熱情邀請你入黨?柯文哲則說,「那我們就要檢討,這就少掉一票」。

至於與蔡英文關係,柯文哲說,他也不熟。只是每年募款餐會出3萬元。後來變小英之友會理事,變成捐5 、6萬元。他跟蔡英文談話時,蔡英文還笑柯說,現在從政者是從政治人物到「非典型政治人物」,但現在來了「非政治人物」了。

柯文哲說,要很志氣地說,「從現在起,我開始來定義政治人物」。談到關說,他說,很多都是關說要安排病房的,但就是制度有問題才讓關說存在。如果人家打電話來,「我自己可以做的,我就自己做」,「但那種破壞體制的,就不要做」。主持人問到最近胖達人事件,小S被約談,柯文哲說,他不是很認識,也搞不懂。如果是他,會思考這個制度面問題,只要建立制度、堅持制度就是這麼簡單。

對於北市選情,柯文哲說,台北市有中間選民嗎?大概只有20%而已。基本盤還是藍大於綠?

主持人問到可能對手連勝文時,柯文哲說,「我也不好意思攻擊他,哪有醫生跟病人在吵架」。對連勝文的印象,他說,就比較胖、比較重。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第一次看到連勝文就是連躺在電腦斷層的台子上。

柯文哲說,醫生救人還問藍綠嗎?他還告訴學生說,「當醫生就是救人,不要GGYY的」。他說,「不是我救他,是台大醫療體系救他」。事後,連勝文有送給他們每人一瓶酒。

談連勝文會攻擊他嗎?柯文哲說,連不攻擊,他旁邊的人也會攻擊。他說,台灣選舉不要走入這種負面選舉。這國家很爛,但我們要想辦法改正。

至於與太太交往過程,柯文哲拜託主持人不要問,每次講,他太太就不高興,「是媽媽介紹的。我媽媽說那個不錯,娶了好了。」結婚第一天,印章存摺都交給太太。太太也告訴他,「如果離婚,你只有穿在身上的是你的」。所以到外面演講時,人家要給支票,他都會說現金比較好。至於家裡3個小孩,都是太太教的。

柯文哲說,老實講,十二年國教給他最大的緊張,就是根本就不知道十二年國教是什麼?就像服貿協議一樣,他不一定反對服貿,但服貿是什麼,他根本不知道。

柯文哲說,過去的器官移植,沒有制度。以前都是醫生的社交工具。後來他在衛生署委託下建立「器官全國登錄系統」。但開會時,還是有醫生有意見。柯文哲就向他們說,「這個記錄全部在這裡,我要交給週刊」,大家就沒意見了。

柯文哲說,「很多東西之所以會有黑暗面,是因為你把他藏在黑暗裡」。後來他在台大當主任,會議記錄寫完後,就上網,並寄給大家。

柯文哲說,他是被台大醫院逼出來。以前真的很單純在台大醫院工作,都很準時下班。「時間到了,晚上12點就下班」,早上7點半到8點上班,這種生活過了快10年。以前是晚上10點下班,這種生活過了快20年。

談到在急診部救人,如何看待生死觀,柯文哲則說,「我們要盡力」,「生死兩相安,他也知道我盡力,也不會陪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