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近日對動盪政局發表的言論,4位多年前於江宜樺教書時,修過他開設的政治系課程的學生,今(14)日上午來到行政院前對江宜樺表達不滿,批評江宜樺已經變成違背憲政精神的政客,以行政權對立法權說三道四、指指點點,完全不似當年的「小江」老師。其中1位學生江肇國更感慨地說,當年他讀政大時,特地從木柵跑到公館聽江宜樺的課,如今則是從台中奔波北上,站在行政院的門口要江宜樺下台。

台灣政局近期因立法院長王金平捲入關說風波,顯得不太寧靜,除了總統馬英九數度公開批評國會議長引起社會爭議外,行政院長江宜樺更公開表示,他已準備好迎接「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且強調整個行政團隊為了捍衛司法審判和檢調的獨立及公正性,全力支持總統馬英九的決定與立場,原因就是要維護台灣民主法治、拒絕關說文化。

對於江宜樺的這些見解,江宜樺從前擔任教授時教過的4名學生,今天上午10點來到行政院前,手拿「我們準備好迎接 沒有江宜樺的行政院」標語牌,更齊聲喊口號要三流政客下台,一流教授回台大教書。

7年前從台大政治系畢業、後來更就讀台大國發所的王威中首先表示,江宜樺在學校裡是個飽受愛戴的老師,學生都暱稱他為「小江」,他所教授的西洋政治思想史等課程,讓學生瞭解台灣的民主是怎麼從西方的政治思想演變過來,成為如今的制度;所以當江宜樺進入內閣時,學生們不分藍綠立場都為他高興,沒想到他現在以行政權霸凌立法權,夥同檢察總長黃世銘協助馬英九進行政治鬥爭。

王威中說,江宜樺是個很好的老師、很差的政客,希望他知所進退,自動請辭行政院長,保全憲政民主的正常體制;或者日後再投入選舉,真正經過民意洗禮,而非屈從馬英九的意志,讓一切重新開始。

13年前從政大畢業,研究所時則常到台大政治系修課的江肇國則感嘆回憶,當初江宜樺很受歡迎,教室是人滿為患,他從木柵特地跑到公館,還經常要自搬桌椅坐在走廊從窗外聽課,而今天他從台中特地跑到台北,同樣是對著窗內,卻變成對昔日老師喊著「院長下台、院長負責」。

江肇國表示,江宜樺是個自由主義的學者,一向對學生強調權力分立與制衡的精神,如今卻成為國民黨內鬥的操盤手,迫使法務部長下台,還對立法院指手畫腳。

隨後,行政院政風處科長出面接受陳情書。見不到江宜樺的王威中對他一再拜託,務必要親口對江宜樺轉達他們的心聲,並且讓江宜樺知道,「他的學生來過,他的學生要走了。」

王威中拿出當年的畢業證書,證明自己「年份相符」,真的修過江宜樺的課。圖3之2:王立柔/攝   

政風處科長出面接取陳情書。圖3之3: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