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爆發國會議員貪污國家發展經費醜聞,引發眾怒。民眾利用推特與臉書等社群網站,號召百萬人在今(26)日菲律賓英雄節當天,身穿白衣至紀念菲律賓民族英雄黎薩的公園示威抗議,要求政府落實組織透明與問責,並取消這種被視為貪污根源的補助制度。這是以肅貪為訴求的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就任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據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報導,這場在社群網站號召「黎薩公園百萬人遊行」活動,沒有主要領導組織,抗議者選擇國旗上的太陽光芒作為活動標誌,並身穿白衣。一名抗議者說,白衣象徵純潔,以和政府及國會的腐敗與黑暗作為對比。

活動從早上9點進行到下午2點,估計有數10萬民眾響應,參加組織包括教育機構、宗教組織等,活動未傳出脫序事件。即使天氣不佳,民眾在會場仍努力募集簽名連署。除馬尼拉以外,其餘大城市與海外菲僑團體也跨海聲援。

菲律賓審計委員會(Commission on Audit, COA)日前揭露國會議員濫用中央政府撥列給國會議員協助地方發展的優先發展援助基金(俗稱肉桶),以及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參議員每人每年可獲得2億披索(約新台幣1億3527萬元),眾議院每人每年有7千萬披索(約新台幣4734萬元)。

揭密者指控女商人納波里斯(Janet Lim-Napoles)設立空頭非政府組織與幽靈計畫,讓國會參眾兩院議員得以撥款,再收取4至6成的回扣。媒體報導涉案議員高達200人,約100億披索(約新台幣67億6350萬元)流入這類空頭非政府組織。

審計委員會已展開調查,但納波里斯在發出拘捕令前便已下落不明,目前仍在追捕中。艾奎諾三世23日發表聲明,強調會改革、並贊成增加政府預算透明度;但外界認為,相關改革可能遭到阻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