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陣線今(19)日上午11點到最高法院檢察署前遞狀,告發苗栗縣長劉政鴻的重大貪瀆事件,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將告發狀所涉內容交給特偵組偵辦。撰寫訴狀的義務律師詹順貴指出,劉政鴻目無王法的程度已經被民眾稱為「土皇帝」,任內甚至出現公務員離奇死亡的情形,希望這些都可以追查清楚。

詹順貴表示,被告劉政鴻擔任2屆苗栗縣長,竟然把苗栗變成全國自救會最多、人均負債第2高的縣市,劉政鴻自身反而將祖厝經地目變更後淨賺2億;詹順貴更質疑,劉政鴻2006年當選縣長、申報財產時負債達5000萬元,2007年時卻全部還清,這些錢從哪裡來?

此外,詹順貴還指出,劉政鴻去年趁著通霄電廠的更新擴建計畫,發文向內政部要求台電公司撥付10億元回饋金,否則將杯葛計畫進行。劉政鴻更於公文中指控台電「與本府對抗」,更憑藉縣長職權,派苗栗縣環保局、消防局、工商發展處前往通霄電廠稽查,開出最高可罰128萬元的6張罰單,用這種手段來威脅、勒索台電給錢。

詹順貴還說,劉政鴻一方面將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一方面以工業用地不足為名,開發「竹科竹南基地特定區計畫」,強行徵收苗栗竹南大埔的土地136公頃,但規劃內容明明只有22.5公頃的「園區事業專用區」,顯然是以強徵土地之名,行炒作土地之實,而劉政鴻在接受苗栗縣議會議員質詢時,也曾大言不慚地承認,土地徵收就是為了增加縣政府的收入。

詹順貴也強調,劉政鴻涉及的不只是弊案,苗栗縣竹南地政事務所主任賴紹本於2011年離奇死亡、大埔居民朱馮敏服農藥自殺,這些他都建議檢方徹查。

隨後,最高法院檢察署的收發室收下了詹順貴所遞交的訴狀。此外,大埔拒拆遷戶之一彭秀春也來到現場,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學生陳為廷則在一旁陪同。陳為廷表示,他們已經不信任地方司法體系了,因為每次劉政鴻爆出弊案後,苗栗地檢署都說有在辦案,結果什麼都沒有查出來。他們今天來到最高法院檢察署,就是希望真的可以「懲奸鋤惡,嚴查弊案」。

大埔拒拆遷戶之一的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也來到現場,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學生陳為廷在一旁陪同。圖: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