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核四公投案可能在第三次臨時會時被強硬通過,全國廢核行動聯盟今(7)日邀請眾多公民團體聚集於凱道前,呼籲政府應該立即停建核四,並且表示不論公投與否,都會啟動全國的組織串連工作,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他們將募集十萬反核樁腳,建立公民串聯地圖,準備長期抗爭,「不達廢核,絕不停止」。藝文界代表,作家劉黎兒、導演柯一正也到場支持。

李根政說明,他們提出的策略是針對個人、團體、店家等不同族群提供串連方式,在全國各地募集十萬「反核條ㄚ咖」、「反核柑仔店」,作為旗幟與反核資訊的散播據點,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公民串連地圖」的網站作登錄,他們要讓國民黨不敢忽視廢核的強大民意,逼迫馬政府直接停建核四,現場也有民眾扮演支持核四的立委,呼籲人民用選票讓不負責任的立委下台。

「廢核不只是反核團體的訴求,是全國公民共同參與的」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指出,現場不只反核團體,包括台灣農村陣線、基督教長老教會、全國教師工會、原住民權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伴侶盟、女權促進會、南洋姐妹會、國際勞工協會、東吳人權學程、動物社會研究會與桃園、基隆等在地組織等,以及為各式議題發聲的公民團體都到場聲援反核行動,他們準備打一場持久戰。

教師工會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表示,協會裡有10萬名國中老師都反核,他們認為孩子需要乾淨的未來,不希望政府在課本裡宣揚核能,進行洗腦教育。

導演柯一正則說,之前總統和台電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開會,竟然沒準備,說要「回去研究研究」,他認為,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馬總統應該在任期內至少做對一件事情,那就是廢除核四。長年旅日的作家劉黎兒也強調,福島核災日本政府至今仍無法收拾,台灣的未來是沒辦法用核四公投來決定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提出訴求,要求立委們應該不分黨派,成立核四專案調查小組,與公民團體共同調查五大真相,分別是現有核電廠安全問題、核四真正成本的問題、核四的工程與品質、核廢的出路、核災的承受能力,「揭開核四安全的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