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亞航一架由首爾飛往美國的波音777客機,當地時間6日上午於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時墜毀,造成2死182傷。根據韓國國土交通部證實,班機失事當時,負責操控該班機的副機長只是一位「實習生」,失事的波音777機型的總飛行時數僅43小時,且是他第一次駕駛波音777於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韓國國土交通部與韓亞航空表示,飛機失事當時,47歲的副機長李強國正坐在機長席上,主控這架班機;機長李政民則是在副機長席上,擔任特殊情況下主導飛機飛行的PIC(Pilot in Command)一職。

根據韓國國土交通部調查,李強國為韓亞航空「實習生」,雖然他運行空中巴士A320已達9793個小時,但對於此次失事的波音777-200ER班機,他在取得該機種駕照後,僅飛行43小時。且這趟飛行,也是他首度駕駛波音777於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

據了解,韓國國土安全部已確認,該趟飛行為身為「教官」的機長與身為「實習生」的副機長的飛行訓練,因此該班班機自起飛到事故發生時,都是由李副機長坐在機長席上主控整架班機。

而在尋獲失事班機的「黑盒子」後,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初步分析其通聯紀錄,飛行員在飛機墜毀前7秒曾試圖加速,隨後又放棄降落,準備重新再來時,僅1.5秒後飛機就撞地。

韓亞航空強調,若機件故障、儀表出現異常信號,設置在總公司的指揮裝置上會自動顯示異常明細,但在這次飛機著陸前,都沒有出現任何異常訊號,因此初步排除機體出現缺陷的可能性;但是否與駕駛員資歷過淺,操作失誤有關,目前仍尚未有任何明確證據可證實。

影片為韓亞航波音777客機於舊金山國際機場墜機時,美國民眾現場目擊飛機墜落當下影音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