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段宜康、吳宜臻今(15)日偕同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王淑嬰、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陳惠菁、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簡瑞連、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黃士玲等代表召開「教保人員『要』強制納保!」記者會,要求勞委會立即著手修法,將教保人員納入強制納保,並對現今仍未納保的教保人員給予補救。勞委會承諾,將在1個月內針對私立幼兒園解釋疑義,重新進行法律解釋。

出席代表今天以行動劇的方式,用「斧頭」代表勞委會,針對勞委會將「幼兒園」納入「自願加保」單位的不滿,並喊出「勞健應該強制保、勞保就保也要保、合理薪資讓我飽、幼托整合認真搞」的口號。

27歲的鄭姓教保老師表示,由於熱情而投入幼教工作,卻在收到健保局的罰單後,才發現雇主並未提供勞健保的保障,必須自己到職業工會加保。她遺憾的表示,「別人念了7年醫學院可以當醫生,我念了7年幼保科系,出了社會,我自己吃不飽、又沒有勞健保,我要怎麼照顧好孩子?讓我相當灰心」。

段宜康表示,依據政府資料,我國現有6611家幼兒園,私立幼兒園計有4702家,約有4萬5千位教職員。目前卻僅有228家、3100位教保人員受到法令保障,仍有4萬多位教保人員未受到保障,而且,這其中可能還有一些未提報的黑數,因此在資料上恐無法完全顯示。如果雇主有善意協助,會讓他們在單位投保,否則就必須到職業工會去投保,非常沒有保障也非常不公平。

段宜康指出,馬政府推動「人口政策」,高喊「少子化是國安問題」,但這些要幫忙解決國安問題,站在第一線照顧幼兒的教保人員其實並沒有得到公平對待,這是一件非常不堪的事情!我們期待,勞委會能有善意的回應,讓社會保險能夠更公平。

吳宜臻也提到,教保人員除了低薪、工時長等問題外,竟然連勞保制度都沒受到政府保障。幼托整合後,教保員竟成為被忽略的一群。整合之前,托兒所被定義為公益事業,必須強制適用勞基法。但是,整合之後法令卻解釋不一,沒有登記為社團法人、財團法人的幼兒園將通通不適用。為何主管機關從內政部改為教育部對教保人員的勞動權益就「倒退嚕」?

吳宜臻說,依據現有規定,以教保員每月20100元的薪資試算,幼兒園雇主可逃避勞保、就保、職災、勞退、健保等3500元的負擔,教保員還須自行至職業工會加保,必須多負擔964元,政府也需給付733元,還會拖累政府稅基。而且教保人員有高達98%是女性,屆齡育嬰的女性教保員,在沒有就業保險的情況下,職業工會的被保險人是無法領取育嬰津貼,相當不合理。

另外,吳宜臻透過全國教保產業工會所提供的個案資料也發現,有些雇主為了要避開5人以上成投保單位,還將園所裡的廚工、清潔人員、行政人員、助理教保員都不列入園所員額,形成5人以下的假象。另外,還有教保人員是透過現金支領「薪資」,卻無薪資證明,還須要自繳國民年金,明顯不合理。

段宜康及吳宜臻將要求勞委會優先解決幼保老師現階段沒有保障的問題。勞委會則承諾,將在1個月內針對私立幼兒園解釋疑義,重新進行法律解釋。最後,立委指出,將在2週內將與教育部協商,現階段應針對幼兒園的評鑑機制上,項目能夠有所調整,有效管制幼兒園實際教職員工人數,以避免勞委會在法律解釋上的作出善意回應,卻造成執行面上無法有效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