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第三方支付應兼顧金融秩序與消費者權益,經濟部應儘速擬訂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的完整管理規範。

江宜樺召集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秘書長陳威仁、政務委員張善政、薛琦、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等人開會研商「第三方支付」議題。

行政院會後指出,薛琦與張善政日前曾召開協調會,會中金管會曾建議由金融業者負責網路儲值金流,並將依此設計便捷的開戶與使用機制,搭配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業者的需求相互合作。

因此,行政院說,會中決議請金管會於6月底前與電子商務業者會商,確認所設計的機制可提供網路交易低廉成本的服務,並具有實務的可行性。

金管會在今天的會中表示,如果電子商務主管機關經濟部可以針對電子商務長遠發展設計適當的機制,確保金融秩序與消費者權益,金管會對於僅能由金融機關承做網路儲值與金流的立場可有檢討與調整的彈性。

經過討論,江宜樺責成經濟部應以兼顧扶植電子商務產業發展與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平衡觀點,儘速擬訂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的完整管理規範,讓業者有所遵循。

江宜樺並要求金管會、中央銀行在經濟部研擬規範過程中密切配合,給予支付與金流專業議題上必要的協助。

江宜樺指示張善政負責繼續協調,每個月督導進展,在3個月內完成方案研擬,提報行政院院會,並在今年內完成所有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