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近期爆發擅自銷毀檔案事件,高達161.5公尺、有50層樓高的資料,有許多還沒超過保存年限,卻被秘書處擅自銷毀,監院祕書長陳豐義也因此遭到監委李復甸和馬以工的提案彈劾。但昨天監院的彈劾案審查會以4票同意7票反對,未獲通過,李復甸雖表示將會再次提案,但今(11)日面對記者提問,只說在彈劾案未通過前,不便說什麼話。

此事係法務部向監院調不到資料,而傳出監院擅自銷毀永久保存的檔案或是還沒過保存年限的檔案,依檔案法規定,銷毀檔案最高可處2年以下徒刑。據李復甸調查發現,這些被銷毀的檔案包括調查案與行政案卷,而且沒有備份或電子檔案,為此提案彈劾,但在昨天未獲審查會通過。

陳豐義昨天在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時解釋,這屆監委2008年上任後要求整理檔案,於是他決定成立專責小組,由前任與現任副祕書長陳吉雄、許海泉擔任召集人,他只是閱卷與批核;至於檔案如何處理,他沒有介入,而且監察院長王建煊也不知道這件事。

對此,李復甸今天低調的回答媒體提問指出,「明天是端午節,中午有人請我吃飯,不亦快哉。」無厘頭的答案讓記者一頭霧水,他緊接著說,「在彈劾案未通過前,不能說話。」

至於陳豐義等人下午則邀請聯合報等部分平面媒體茶敘,並請記者大啖許海泉姐姐所包的肉粽,此舉純粹是為了端午聚會?還是與彈劾案有關,則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