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會計法修正所衍生的爭議,總統馬英九今(7)日上午10點半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各界道歉,並指示行政院依照憲法增修條文,向立法院提出覆議。馬英九表示,這幾天他聽到各界對這項修正案的看法,上午在總統府內召開會議後,共同討論後決定,同意行政院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向立法院提出覆議,解決《會計法》修正所衍生的爭議。

馬英九是於上午7點半在總統府邀集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等人召開府院黨高層會議,會議時間長達2小時,才宣告結束。

馬英九表示,《會計法》第99條之1的條文修正草案在上週五(5月31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這幾天他看到社會各界對此有不少的批評與責難,他對此深感不安。經過這幾天的沉澱與思考之後,他認為該案修正過程中,確實存有不少爭議,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傷害執政團隊的信任。

馬英九說,「我曾說過,清廉是我的生命,我個人也一直堅持清白從政、奉公守法,這一點,身為中華民國總統與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我責無旁貸,必須承擔外界所有的批評與責難,也要積極負起監督政府改革的責任。」因此,他一方面指示行政團隊與立法院黨團進行必要的檢討,也決定今天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各界道歉。

馬英九說,整個修法的過程,包括民意代表等人員不當使用公款的除罪化,以及修法時法條漏字的疏誤等,執政黨確實思考不周,也違背社會大眾的期待,這一點包括行政團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以及他本人,都應該深自反省及檢討。

他也進一步指出,行政院覆議的理由,是認為民意代表等人員不當使用業務費等不罰的標準,應該跟教授等人員一樣,要有公款公用、公款私用的區分,否則有違平等原則,因此,行政院認為有窒礙難行之處。

馬英九今天為此取消原定10點出席中央警察大學102年度畢業典禮的行程,由副總統吳敦義代為前往,並為會計法修法一事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

立法院會是在5月31日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法,讓民代與學者報支經費有條件除罪,外界批評此舉是為了讓前立委顏清標除罪,因為該修正案若經總統公告後3日,顏清標即可因此出獄不必服刑。後來,又發生當天所通過的修正條文適用對象原本應該是「各大專院校教職員」,但白紙黑字所寫的卻是「各大專院校職員」,漏了一個「教」字,讓教授是否在除罪化範圍內,引發更大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