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費解套,會計法修法引發爭議,相關人士指出,確實是跟柯文哲醫師被偵辦有關。5月17日,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為了柯文哲案去找立法院長王金平,希望能讓學者國科會補助案解套;但王則回了一句,「這必須跟阿標一起處理」;到了28日朝野協商,王還跟府院5人小組確認文字後,才敲定在31日當晚院會處理。

5月10日,台大醫院重創部主任柯文哲遭調查局約談。與柯私交甚篤的台聯總召林世嘉,隔2天後到他辦公室慰問。哪知,在約談後,台大醫院會計室竟又剛被搜索,檢調想辦柯態度顯然相當堅決。

因此,林世嘉決定幫柯文哲等教授的國科費假發票案解套。由於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早就提出學者版的會計法修正案,她於17日上午找王金平協商,是否能讓李應元版通過。期間,還動用與王關係良好的中研院重量級人士疏通。豈料,王要求學者一定得跟顏清標一起解套。

到了28日星期二,朝野協商同意,把兩案綁在一起解套。會中還有人提醒這個修正文字,一定要行政院看過後才可行。相關人士指出,王金平還打電話給府院5人小組成員確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同意。

當天上午11時47分,行政院回傳王金平辦公室確認同意條文,並強調「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所有非關研究所有之財物,而報支政府機關補助之研究計畫者」,不得除罪。

豈料,這個政院版文字在提到「各大專院校職員」時,竟把原先討論的李應元版本的「教」(授)一字給漏掉了。當場10個人,居然無人看到。相關人士指出,過去法案只要有增加、減少,一定會在改變的文字底部劃上「底線」。但行政院漏掉了「教」字,也沒加上底線。反而是排除公款私用部分,都劃上底線。也因此,看院版法條時,都漏看了。

當時,朝野協商還敲定,31日晚間,院會由國民黨提修正動議。至於細部的議事運作則由院長王金平處理,一夥人也不要對外透露。也因此,政院的漏字版修正案,當晚就由議事人員在唸過了相關的修正案後,院長王金平敲槌通過。直到一天過後,才被外界發現居然漏掉了「教」(授)一事,引發大烏龍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