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2日晚間在監獄自殺未遂,民進黨立院黨團今(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馬政府讓陳水扁接受居家治療。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台大醫師柯文哲重砲批評,扁案事發至今已5年多,大家應該思考「扁案該如何處理,才能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而符合最大利益的處理方式,難道總統馬英九會不知道嗎?他還痛批馬英九:「到底是笨,還是沒有良心?」

陳水扁2日晚間在台中監獄內,企圖以毛巾勒頸自殺遭制止,為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從居家治療,變成居監不治療」記者會,包括立委陳其邁、李俊俋、高志鵬、許添財,以及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成員皆出席,批評馬政府漠視陳水扁的醫療人權,應讓陳水扁接受居家治療。

會中,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表示,陳水扁這次自殺和國務機要費案、加入民進黨不順有關;此外,原本各界期望法務部讓扁「居家治療」,沒想到移監後,連「戒護就醫」都不成,反而居監未獲得治療。

郭正典表示,他數次探視陳水扁,發現扁的情緒非常不穩定、很容易暴怒,因此,他非常擔心陳水扁在獄中出事。他還說,馬英九每年6月4日都會對中國人權表達關心之意,而陳水扁選在「六四」前自殺是個諷刺,「難道要讓陳水扁變成台灣六四的另1個mark(標竿)嗎?」

柯文哲則說,扁案至今已5年多,但這段時間以來,整個台灣社會不斷地空轉、內耗,大家應該思考「扁案該如何處理,才能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而符合最大利益的處理方式,難道馬英九會不知道嗎?他痛批:「你(指馬)到底是笨,還是沒有良心?」

許添財則說,他在5月10日和一些醫師去探視陳水扁時,當時扁不斷地向他說如何在獄中自殺得逞的心得,可見扁已病得很重、對於自殺已不當一回事了,建議各界撇開司法、政治算計,討論如何讓扁有安心、安靜的環境養病。

陳其邁則說,《會計法》上週五在立法院修正通過後,讓「喝花酒的」除罪出獄,但台灣卻差點死了1位前總統;而他昨天去探視陳水扁時,扁對於《會計法》修法一事氣憤難平,還說前天雖然沒有自殺成功,但如果有機會還是會結束生命。陳其邁說,對此他相當難過,馬英九也該負起責任。此外,陳其邁也批評,目前陳水扁的醫療團隊每天給扁吃2顆安眠藥,「是要叫扁一直睡嗎?」

警語:珍愛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1995)、張老師(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