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2天的審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30)晚初審通過《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朝野立委與相關與會官員最終除決定以「市占率」計算媒體規模、設定「紅線」外,包括外部董事、媒金分離、編輯室公約也獲得各界青睞,纳入法案之中,不過,包括「公益訴訟條款」、「多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代理商等是否纳入規範」等保留項目,將在送院會朝野協商時尋求解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朝野立委與相關部會官員連續2日逐條審查《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場外還有10餘名反巨獸青年聯盟學生「盯場」,朝野立委繼29日通過以「市占率」作為判別媒體規模的標準後,昨日再次推翻NCC版的禁止整合「紅線」,改採用由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等人的提案。此外,包括外部董事、媒金分離、編輯室公約等,也獲得朝野立委和官員的共識,不過,對於該法影視多元基金、媒體識讀教育等「多元維護」的部分,卻幾乎全數遭刪除。

交通委員會立委經過了10多個小時的審查,終於在昨日晚間8點左右,將《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送出委員會,待排入院會議程,不過,由於今(31)日為立法院本會期最後1天,因此最快須等到立院召開臨時會時,才有機會排入院會議程,而包括「公益訴訟條款」、「多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代理商等是否纳入規範」等被保留的項目、用語,則盼在院會朝野協商時尋求解決。

在法案確定初審通過後,NCC主委石世豪會後一一向參與審查的朝野立委握手致意,他受訪時表示,一個新的制度,就是要一個好的開始,而法典一定會愈來愈完美,且運作時實務上能夠累積更多經驗,希望未來推動該法時,可以不斷地找到問題的所在、最好的對策。

石世豪說,交通委員會立委本著專業,拋棄黨派成見、從問題本身處理問題,而NCC也有榮幸參與盛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這2天的努力大家都見證到了,「至於其他的謗譽批評,就讓事實來回答吧」。他還說,希望該法進入院會審查時,其他立委也可以本著為民保護公共利益的立場,制定好的法律。

石世豪認為,大家的立法目標仍相當一致,他還引用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名言:「法律的生命是經驗,不是邏輯」,「我想我們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