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德國參訪時,提出的「不允許破壞二戰勝利果實」言論,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27)日上午在記者會上批評,李克強的言論是嚴重無視歷史的發言,絕不能接受。

針對李克強26日在德國參訪二戰波茨坦會議舊址時指出,二戰時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應將所竊取之中國領土歸還中國。日媒認為李克強暗指釣魚台的主權問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則批評,李克強的言論嚴重無視歷史,絕不能接受。

菅義偉同時強調,釣魚台無論在歷史上或國際法都是日本固有領土,現在也由日本有效控制,無論中國單方面發表任何言論,都不會影響日本的立場。

李克強26日在德國柏林郊外波茨坦發表演講稱,《波茨坦公告》第8條明確指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也就是日本所竊取的中國領土,例如東北、台灣等島嶼必須歸還中國。

李克強稱這是用幾千萬生命換來的勝利果實,也是二戰後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證,所有熱愛和平的人都應該共同維護,同時也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開創未來。李克強強調,任何否認或企圖美化那段侵略歷史的言行都將不被接受。

今日中國《環球時報》也以李克強言論發表社論稱,釣魚台反應的是日本對於二戰結果的態度,無論日本如何折騰終將是這場圍繞歷史持久戰的輸家,而中韓等亞洲國家與日本的歷史之爭形勢必將有根本的轉變。

日本與中國關於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斷,根據日媒報導,自去年9月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公務船已駛入日本領海46次,最近一次是在昨(26)日。針對昨日日本稱中國公務船再次駛進日本海域,中國則稱是在中國釣魚台海域內驅散日方侵權船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