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青壯派立委高志鵬今(23)日與李俊俋、林佳龍、姚文智、蕭美琴等人一同舉行記者會,建請黨中央於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舉行中國政策辯論。高志鵬表示,為了擴大黨內參與,凝聚黨內對中國事務的共識,將在25日全代會上提案,建立黨內中國政策的對話機制與平台,舉辦「中國政策大辯論」。

由民進黨跨派系青壯派立委今日上午發起,建請黨中央舉辦中國政策大辯論,並獲得超過10位立委連署,將在全代會提案。陪同出席記者會的立委李俊俋、林佳龍、姚文智、蕭美琴等正好包括所謂的扁系、游系、謝系、英系,但出席者少了蘇系與新系代表。

對此,發起人高志鵬表示,立委吳秉叡有連署,但因為正在質詢。對於媒體提問吳秉叡是否有跟蘇貞昌報告過?高志鵬則表示,他不知道。

至於前新系立委沒有加入提案連署,高志鵬幕僚表示,應該是還來不及找。而新系立委段宜康受訪時則表示,他們樂觀其成,沒有反對大辯論。

高志鵬指出,民進黨雖然分別提出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及「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正常國家」等決議文,但基本上是以「國家定位」與「公民自決」兩原則處理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係,而非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然而由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互動日益複雜,諸多問題亟須進一步釐清與討論。

而謝系立委姚文智直接建議,大辯論的題目可以包括,到底是台灣獨立、還是一中各表,誰有市場?及到底是九二共識、憲法共識可以作為兩岸互動的依據?

立委李俊俋則表示,他一向不認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是2012敗選的主要原因;但看到馬英九執政傾中,民進黨須要重新檢討,如何面對這個越來越有影響力的中國因素。

為何黨內已有中國事務委員會平台,還需舉辦辯論?高志鵬說,他無意批評任何制度或主張,只是希望擴大參與,由下而上、多元參與。他也不認為,中國事務委員會是大老參與,就是由上而下。只是中國事務委員會整理出爭點後,例如邱義仁與謝長廷誰都沒辦法說服誰時,是否可以進而辯論。

至於有沒有跟前總統陳水扁討論過,高志鵬說,最近去探視他都只是討論他恢復黨籍之事,並沒有談及要舉辦中國政策大辯論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