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上週四(16)傍晚,以舉手表決的方式,通過刪除法律條文中「種族」一詞的提案。該案由左翼陣線(Le Front de gauche)提出。所有左派政黨的議員都參與表決並贊成此提案,中間偏右政黨UDI的議員則意見不一,部分贊成,部分棄權。至於右派人民運動聯盟(UMP)的議員則以「提案用意甚佳但會造成技術問題」為由表示反對或棄權。

這份提案將會刪除9處法典裡和13處非成文法裡出現的「種族」詞彙,牽涉的部份主要包含「刑事法典」、「刑事訴訟典」以及在1881年7月29日創立的新聞自由法。為了避免陷入種族主義指控的風險,並使法案更詳盡明確,左派議員們亦促使通過「憲法第一條」修正案:「共和國對抗種族主義、反猶主義和排外心態。」

此項政策目標亦在於兌現法國總統歐蘭德競選總統時所承諾的政見,他曾在2012年3月10日表示,「法蘭西共和國裡沒有容許『種族』這概念存在的餘地。」歐蘭德並說,「這也是為什麼我未來在大選結束後會要求議會刪除憲法裡『種族』這個字眼。」

左派於2008年就已經提議過這個主張;他們希望將「憲法第一條」裡出現的種族字詞刪除,但未能成功。憲法第一條原本的內容是:「法蘭西是一個不可分裂、政教分離、民主及社會的共和國。她確保每位公民在法律前平等,不分出身、種族或宗教。她尊重所有信仰。她的組織架構是非中央集權的。」

對於這項具指標性的提案能通過,左派議員們感到振奮,紛紛表達看法:左翼陣線的議員阿森西(François Asensi)表示,「經由刪除法規裡「種族」一詞,我們的議會促進了社會在意識形態上和教育方針上的進步。當然我們也明白,這個象徵性的舉措還不足以讓種族主義銷聲匿跡。」他也認為,「刪去『種族』一詞並不會妨礙我們對抗種族主義的效力。這並不是在進行文字審查,更不會在法律上製造真空狀態去削弱我們壓制種族主義行徑的利器。」

有人受鼓舞,當然也有人唱衰。UMP的議員波伊松(Jean-Frédéric Poisson)表決時選擇棄權。他認為,「的確,您們的主張確實有其意義...,然而在一般法條中刪除這個字卻又不在憲法法典裡完全去除它,會造成法律上的問題」。他還提到取代該字眼時會造成的語義問題:「您們建議以『出身』(origine)或『族群』(ethnie)來取代該字眼,但我不確定這是否足夠。」

另一位UMP的議員塔爾棣(Lionel Tardy)反對提案,形容此舉會「打開潘朵拉的寶盒」。他痛斥,「這套作法會把我們推向極權的意識型態。」他表示,「我們打開了潘朵拉的寶盒...,法官們的工作有得受了!」他直言,「單憑改變詞彙無法讓我們改變事實」塔爾棣最後總結,「你們根本在浪費時間和力氣做不切實際的事!」

但法務部部長托比哈(Christiane Taubira)女士卻相當歡迎這項改變。她表示,「在這個對立與排斥的氛圍不停湧現難以壓制的時刻,這是個必要、高貴、果決的行動。」「我們相當歡迎這個提案所傳遞出的訊息。」

而對於社會黨議員們和立法委員會主席烏瓦斯(Jean-Jacques Urvoas)來說,他們宏大的計畫才剛開始,這只不過是他們的第一步。

根據法國第五共和憲法,「法國國會」(Parlement français)由「國民議會」(Assemblée nationale)與「上議院」(即法國參議院(Sénat))共同組成。

法國國民議會是法國的國會下議院,位於巴黎塞納河畔的波旁宮。成員被稱為「議員」(députés),目前共有議席577個。每名議員代表單一的選區,由民眾通過兩輪直接普選產生,任期5年。國民議會的主要職責是立法討論和表決。法國總統有權解散國民議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