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終於可以鬆口氣了,阿國前獨裁者衛得拉(Jorge Rafael Videla)5月17日在獄中去世,享壽87歲,生前被判處無期徒刑。阿根廷歷史就此一頁翻過,但衛得拉血腥鐵腕統治時(1976-1981),3萬生靈人間蒸發,他如今已無法再為這段歷史多做說明。

法媒引述阿根廷政治犯與家屬協會會長發言指出,衛得拉在囚室中去世。他被關在首都布宜諾賽利斯附近的一座監獄,當天身體不適,不太進食,結果被發現死在囚房內。

衛得拉2008年起就因反人道罪行與奪取政治犯子女等罪刑入獄,刑期不能縮減。2008年前,他就已被羈押起來,等候多項判決進行。

衛得拉過世前2天,再次否認對他的民事部分指控。1970年至1980年間,拉丁美洲數名獨裁者聯合起來,執行所謂的「恐奪計畫」(le plan Condor/ Operación Cóndor)嚴酷鎮壓異議人士。根據人權組織統計,約有3萬名民眾就此人間蒸發, 有的遭酷刑折磨或遭囚禁。

法國左派報紙《人道報》(L’Humanité)指出,衛得拉為1976年阿根廷軍事政變三要角中最知名者,美國當年為了圍堵共產勢力擴張,在幕後操控這場政變。除了前述對反對人士的種種鎮壓手段外,當年阿根廷天主教會不聞不問,甚至與獨裁政權合作,女性政治犯在獄中產後遭暗殺,稚兒被教會與獨裁政府聯手奪取。

法國《人道報》藉此反思同樣歷經獨裁統治的西班牙現況,當阿根廷前獨裁者死在監獄馬桶上時,西國獨裁者佛朗哥任內9名部長至今仍逍遙法外。

(圖片說明:圖中為智利獨裁者皮諾契;圖右為阿根廷前獨裁者衛得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