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23)日再次因為在野黨杯葛,朝野協商未達共識,立法院長王金平於下午4點11分宣布散會,立院再空轉1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仍無法讓立委李慶華等33人所提的「核四公投」案通過,只得留待週五(26日)3度闖關。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稍早表示,如果將核四公投案列為討論事項的第1案,就要進行表決,看是要逕付二讀、交付審查或是不予審議,即便是逕付二讀,在野黨也可能提交協商,需要1個月的協商期,因此,公投案要送出立法院,最快可能是1個月以後的事。

台聯黨團上午7:30即進入議場佔據主席台,要求「反核三法」應與「藍版核四公投案」一起於院會表決,才會是完整的處理方式。而民進黨立委也於8時50分左右進入議場,開始在主席台及發言台前放置標語,內容包括「立即停建核四」、「非核家園」、「核四公投,假民主真擁核」等,3個諷刺「鳥籠公投」的鳥籠也放在發言台上,並穿著黨團背心或反核團體的黃色T恤,坐鎮議場內。

而在中午的程序委員會,討論26日立法院院會議事日程草案,國民黨立院黨團建議增列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領銜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公投案,列為院會討論事項第1案。但在野黨團建議增列的討論事項則遭表決封殺,其中包括民進黨團提議增列「政府應立即停止繼續興建核四廠,並依環境基本法規定推動台灣成為非核家園」決議案為院會討論事項,也建議列為第一案;以及親民黨團提出增列「核四廠若安全無虞時,您是否同意繼續興建運轉」為主文的公投案為院會討論事項。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在會後表示,行政院的立場是「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與親民黨團公投主文提案一致,沒有舉辦公投的必要,所以建議暫緩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