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兵庫縣淡路島今天清晨5點半發生芮氏規模6.3級地震,5個府縣共有23人不同程度受傷。震源深度約15公里,未引發海嘯。這是關西地區自1995年阪神大地震以來首次觀測到震度6以上的地震。首相安倍晉三立即向內閣危機管理監米村敏朗下達指令,要求盡全力救助災民,確認災害資訊,做到萬無一失。

日本氣象廳發佈消息稱:13日清晨5點33分左右,兵庫縣淡路島附近發生芮氏規模6.3級地震,近畿地區、中國地區、四國地區等觀測到晃動。日本員警廳表示,5個府縣共有23人不同程度受傷。震源深度約15公里,未引發海嘯。淡路島的地震烈度為“震度6弱”(日本標準)。這是關西地區自1995年阪神大地震以來首次觀測到震度6以上的地震。

日本共同社報導,在淡路島,兵庫縣洲本市的小學操場上出現了長約40米的地面開裂。此外,也發生了幾起屋頂瓦片開裂以及自來水管破裂問題。尚未接到房屋倒塌的報告。不過,沿海地區發生了被認為是土壤液化現象的災情。

交通方面,大阪、神戶和關西等各機場航班正常運行。西日本鐵路公司(JR西日本)的山陽新幹線部分列車一度暫停行駛。JR西日本當地線路、京阪神的私營鐵路和地鐵也出現了停運和晚點。

氣象廳認為今後一周內可能發生最大震度5弱(日本標準)左右的餘震,呼籲居民警惕。政府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內成立了官邸對策室。首相安倍晉三向內閣危機管理監米村敏朗下達指示,要求確認資訊,做到萬無一失。

政府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內成立了官邸對策室,內閣府召開了相關省廳對策會議。官房長官菅義偉13日早晨進入首相官邸,召集相關省廳負責人聽取了受災情況報告。之後,菅義偉向記者們說明稱:「目前未出現重大損失,道路沒有太大損毀,核電站也未見異常。」他表示:「將盡全力收集資訊,以內閣危機管理監為首展開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