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外界對於馬英九總統的長女馬唯中的夫婿蔡沛然是否逃避兵役的質疑,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12)晚表示,經向蔡沛然本人查詢,他現在持有有效的中華民國普通護照,而且依法辦理僑居加簽,具有僑民身分,並無前述問題存在,相關規定細節將由僑務委員會、內政部役政署分別加以說明。

馬唯中與蔡沛然去年在美國登記結婚,婚後定居香港,日前因馬唯中返台宴客曝光,相關事宜引發外界討論。

依據「華僑身分證明條例」,旅居國外的國民,只要取得僑居地永久居留權,或在國外累計居住滿4年,或在國外合法連續居留10年並合法工作4年以上且能繼續延長居留者,就可持有效中華民國護照向僑委會申請「加簽僑居」,取得僑民身分。

另依「歸國僑民服役辦法」規定,具僑民身分的役齡男子,自返國日起連續居住滿1年,或居留超過4個月達3次者,就必須依法辦理徵兵處理。但僑委會表示,蔡沛然長期持有效中華民國護照向僑委會辦理「加簽僑居」,加簽到期前也都會主動重新申請,到目前為止,都符合規定,暫時沒有服兵役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