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宣言》起草者之一、法國人權鬥士和外交官斯特凡•埃塞爾(Stéphane Hessel)2月26日深夜逝世。聯合國重要官員27日分別發表致詞表示哀悼,人權理事會當天也史無前例地為埃塞爾默哀。埃塞爾於2010年93歲高齡時,寫了一本小書《憤怒吧!》,鼓勵青年挺身對抗不公不義,影響激勵了「佔領華爾街」等全球運動。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2月27日,正在日內瓦參加人權理事會第22次會議的各國代表默哀 1分鐘,以此向剛剛逝世的《世界人權宣言》起草者之一、法國人權鬥士和外交官斯特凡•埃塞爾致敬。這是人權理事會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以這種方式悼念一名個人。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OHCHR)皮萊當天發表聲明,對埃塞爾逝世表示悲痛。埃塞爾是人權領域的一位巨擘,他為起草《世界人權宣言》所作的工作已經足以為他在世界歷史上贏得一席榮耀之地。但他在步入90歲高齡之後仍繼續不懈努力,致力於促進人權,為世界人權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

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博科娃也發表聲明指出,埃塞爾是20世界最偉大的人權倡導者、也是聯合國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他的力量和遠見卓識將激勵所有人繼續前進。

埃塞爾1917年10月20日生於德國柏林,擁有猶太血統,7歲時隨家人定居法國。他在1941年法國被德國占領期間加入抵抗組織,後被「蓋世太保」逮捕並關入集中營,多次遭受酷刑。二戰以後,他曾在1946至1950年間和1970年至72年間為聯合國工作,並參與起草了《世界人權宣言》。此外,他還曾負責法國外交部的人權與社會事務,及擔任法國常駐日內瓦代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法國代表團團長等職。

2010年,當時已93歲高齡的埃塞爾撰寫了一本題為《憤怒吧!》的小冊子,號召人們、特別是年輕人採取行動反對歧視和不平等,這本小冊子在全世界35個國家銷售出450多萬本,成為國際暢銷書。這本小冊子被認為對2011年抗議經濟不公的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和西班牙「憤怒運動」起到了激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