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2/25)表示,同意核四以公投決定是否停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26)日凌晨發表鏧明指出,行政院應認清事實,立即停建核四,才是該有的作法。

環盟表示,台灣地狹人稠,地震、颱風頻仍,核電的存在對台灣人民及後代子孫的生命、財產帶來重大威脅,本來就不應發展核電,但錯誤的政策讓核四至今投入巨額興建經費,政院應認清事實,即停建核四。

據環盟指出,該聯盟曾推動貢寮鄉(1994.5.22)、台北縣

(1994.11.27)、台北市(1996.3.23)、宜蘭縣(1998.12.5)的核四公投,其結果皆是反對興建者居多數,馬政府若真心誠意尊重民意,何不接受已有的公投結果,立即停建核四?

對於核四公投這個遲來的決定,環盟指出,仍予以肯定,但呼籲公投應該在政府資訊公開、資源對等的原則下進行。另為保障人民直接參與核能政策決策的權利,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之1的制定,賦予核子反應器設施方圓50公里範圍內縣市人民就該設施之興建、試運轉等行為公投決定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