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於2009年簽署2公約後,去年提出第1份人權報告,並邀請國際人權專家於2月25日至3月1日期間來台審查,為此,包括聯合國經社文化權利委員會前任委員瑞戴爾(Eibe Riedel)等10位專家今(24)日抵台,明日將舉行「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針對廢死、器捐等議題和我國展開對話。

由於我國非聯合國會員國,因此,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人權為史無前例之事,10名國際人權專家之中,有數名為現任聯合國委員會委員與專家,其國籍分別來自美國、奧地利、德國、日本、巴基斯坦等,來台後,將和政府與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對話,並針對我國各項人權議題,做出結論性的意見,也有機會讓我國與國際人權體系有進一步的接觸。

10名國際人權專家在來台前,曾提出包括器捐、外勞人權、監獄環境、中科3期環評、廢除死刑、美麗灣開發案,以及公視董事問題、等問題,其中,法務部去年12月底槍決陳金火等6名死囚後,瑞戴爾與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教授諾威克(Manfred Nowak)曾對此表達遺憾之意,不過,2人仍如期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