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非核公投聯盟召集人呂秀蓮今(23)日表示,核四公投和2014年選舉併同舉行是聯盟的設定,並非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個人心意。非核公投聯盟成員、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聯盟並未討論出適合公投的時間點,他對呂秀蓮的說法感到訝異。不過也是聯盟成員的前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高成炎則說,2014大選綁公投就是他的主張,他說蘇貞昌只是跟隨他的意見而已。

呂秀蓮表示,她在推動「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立法,以利在核四廠所在地之新北市推動公民投票阻擋核四運轉之初,即已設定將公投與2014選舉併同舉行,以免勞師動眾。此一構想早為「非核公投聯盟」參加團體所認知,並非蘇貞昌個人心意。

面對呂秀蓮的說法,李卓翰認為有待商榷,他承認聯盟內部確實有提過2014的構想,但僅止於討論,並沒有共識與決定。李卓翰認為,公投綁2014年選舉不一定有錯,只是應該充分討論,他只是擔心2014公投會有陷入藍綠鬥爭的疑慮,會讓一些原本認同反核的民眾,在政治氛圍下無法投下反對票,不過他強調這些都有討論的空間。

李卓翰說,核四公投現階段的進程仍在如何突破成案門檻等技術問題,現在就談到2014公投「有點太跳躍的感覺」,他形容,「就好像賣牛奶,牛奶都還沒賣出去,就在想牛奶賣完後錢要怎麼花」,因此他認為公投的時間點可以再進行深入的討論。

不過同是非核公投聯盟成員的高成炎則有不同看法,高成炎直接承認,「2014公投就是我的主張」,他說自己在內部多次提出核四公投應結合2014選舉。

高成炎分析,目前正在進行的新北市核四公投,也許新北市長朱立倫不會阻擋,但中央行政院的公投審議委員會一定會用「核四不是地方性事務」為由,駁回公投的提案,因此最後也是要以全國性公投的形式推動,時間點應該也就在2014年。

高成炎強調,公投綁大選好處很多,除了透過政黨動員可順利達到連署門檻,也可以增加公投的投票率。不過他坦言,台灣公投法不合理的高門檻,讓民間團體無力推動核四公投的連署,只能仰賴政黨的協助,這是件悲哀的事。

對於2014公投是否會有陷入藍綠惡鬥的疑慮,高成炎說,會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國民黨的支持者,如果因為這樣就不願投下反核的票,那他也只能接受這種台灣民主政治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