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向台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遭拒的同志伴侶陳敬學、高治瑋,今(23)日下午正式宣布撤回對戶政事務所提出的行政訴訟,讓大法官正式解釋同志婚姻合法性的機會胎死腹中。陳敬學今天表示,法院對釋憲的態度反覆,法務部也將責任丟給釋憲,但他認為社會對同志婚姻的看法並不成熟,因此也擔心釋憲結果不利同志,因此決定撤回告訴。

陳敬學與高治瑋2人在2006年舉行公開結婚儀式,2011年前往台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登記遭拒,同年年底在訴願遭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陳敬學與高治瑋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撤告的理由。記者會開頭,2人先向現場人士深深一鞠躬,感謝家人與朋友長期的支持。

陳敬學說,法官在去年12月20日宣布將聲請大法官釋憲,然而到了1月15日卻又重開準備庭,還說釋憲須由當事人提出,要求兩造提出聲請釋憲的文件,還在被告部分加入了內政部與法務部,這令他感到失望,他痛批法院將釋憲的責任丟給兩造。

陳敬學還說,法務部去年就已經做出德國、瑞典等國家關於同志婚姻的研究報告,但卻不願意公布報告內容,而是要求學者再去研究亞洲各國反對同志婚姻的理由,法務部次長陳明堂還在12月的公聽會上說,「同性婚姻合法化須等大法官釋憲,再做決定」,這也突顯法務部不願面對同志婚姻議題。

陳敬學解釋,他本來的計畫就是行政訴訟一路打到最高行政法院,然後再順勢提出釋憲聲請,預定的時間是2016年左右,但如果現在就聲請釋憲,在目前國家各單位抗拒,社會共識也缺乏的情況下,他擔心釋憲的結果恐怕會模稜兩可,不見得對同志婚姻有利。

陳敬學強調,撤告並不代表不爭取同志婚姻的權利,而且全台灣也不只他和高治瑋這一對同志伴侶,他呼籲全台同志都應該站出來表達心聲,「全台灣2300萬人口,如果以1/10來算就有200多萬同志,可是同志婚姻的相關連署至今只有4萬份,可見社會還沒有準備好。」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祕書長吳紹文表示,對陳敬學的撤告感到惋惜,但她尊重兩人的決定,畢竟訴訟過程中的辛苦只有他們清楚。14年前也聲請過大法官釋憲的祈家威表示,尊重陳敬學的選擇,只是對同志婚姻的運動無法延續感到可惜。

祈家威說,當年他和伴侶到法院辦理公證結婚遭拒,因此一路訴願、再訴願、行政訴訟遭駁回,「過五關斬六將」最後聲請大法官釋憲,然而大法官卻不願受理。他說時過境遷,民法的結婚已從「儀式婚」改為「登記制」,如果他去登記結婚遭拒,他將以靜坐絕食等激烈手段癱瘓戶政事務所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