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將於今(23)日發表演說建議,2015年國會選舉後兩年,亦即2017年舉行公民投票,讓人民有機會選擇續留或退出歐洲聯盟(EU)。如果保守派政府在國會選舉贏得壓倒性勝利,新國會任期前半段就會舉行公投。

根據中央社引述自法新社22日倫敦報導,卡麥隆的演說各方等待已久,這篇演講的內容將包括英國希望與歐盟重新談判成為歐盟會員國的條件,因為「大眾對歐盟失望的程度已達歷史新高」,之後讓英國人民決定是否接受新條件。

法新社報導指出,根據預先公布的演說摘要,卡麥隆將表示,他所屬的保守黨將在全國大選競選活動承諾舉行公投。大選預定在2年內舉行。

他將於演說指出,「保守黨在2015年的競選政見將要求人民授權,讓保守黨政府與歐洲夥伴在下屆(歐洲)議會談判新協議。」演講中卡麥隆將表示,「當新協議談妥,我們將為人民舉行公投,非常簡單的選擇題:是否願意以這些新條件,留下來或退出歐盟。」

卡麥隆將指出,由於現行歐盟形式已然侵擾英國人的生活,有必要讓英國人透過公投決定是否留在歐盟。目前歐元區危機使歐盟逐漸轉變到「無法辨識」的地步,英國希望協助塑造危機重生後的歐盟未來,因此眼下立刻舉行公投並不恰當。

保守黨內疑歐派一直要求卡麥隆表態,這個議題也造成黨內分裂。但公投也可能激怒許多歐盟會員國,以及英國國內親歐派的執政盟友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

公投也可能讓許多企業領袖與在野工黨失望,他們警告卡麥隆,提供公投的選項會產生不確定性風險,將把英國推到「經濟懸崖」邊緣。

*編按:原報導標題、圖片說明將公投時間「2015年後」誤植為「2015年」,現已明確更正為「2017年」。謹誠摯向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