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改革團體與學者昨(21)日前往公共電視靜坐,抗議公視董事難產,隨後步行4小時,抵達行政院靜坐抗議。媒改團體昨晚發表聲明,將自今天起展開馬拉松式靜坐抗議行動,除了抗議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淪為藍綠鬥爭工具,也抗議行政院多年來無所作為,讓公視董事會空轉超過2年。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民間團體發起「立即解決公視困局,全面啟動媒體改革」行動,民間團體在聲明中表示,18日公視第5屆董事會第4次審查會議仍然無法產生足夠的董監事人選,公視董事會再度難產,讓第4屆董監事延任超過2年,實在是台灣民主發展歷程的一大恥辱。

民團指出,目前這批審查委員自2010年底開始審查,經過新聞局時代的2次會議、文化部時代的4次會議,中途行政單位3度更換提名名單,然而至今卻仍然無法完成任務,這已經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自圓其說。

民團痛批,幾次會議中藍綠兩派審查委員「不問專業,只問鬥爭」的斧鑿明顯,又不願接受外界建議採行記名投票和公開述明投票理由,此一「有權無責」的執行方式,實愧對社會的付託。

民團認為,公視問題不僅僅是公視問題,更是改善台灣媒體的一個關鍵樞紐;也因為公視問題處理的荒腔走板,證明了政府和兩大政黨對於傳播媒體問題治理的長期輕忽和錯誤,從而導致傳播媒體生態問題叢生,人民傳播權益日漸消蝕。稍早「反壟斷」運動所訴求的媒體集中問題,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民團呼籲,行政院和兩大政黨立即提出公視問題解決辦法與時間表,包括在最短時間內進行公視法修法或補提名、更換審查委員,以及儘速成立第5屆公視董監事會; 行政院應立即提出媒體發展的改革時間表;他們也希望所有關心台灣公共媒體存亡與媒體環境改革的公民,加入靜坐和抗議的行列,一起全面啟動台灣的媒體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