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16)日公布「2013全球自由度報告」內容指出,台灣旺中併中嘉案、壹傳媒交易案對台灣新聞自由造成影響。為此,「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今(17)日指出,今天出刊的《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中國時報》之中,僅《中國時報》未報導「自由之家」的調查,顯見旺中集團對「涉己新聞」不報導,已傷害新聞專業功能,對閱聽人知的權力造成影響。

「自由之家」昨日公布「2013全球自由度報告」指出,雖然台灣「政治權力」、「公民自由」等評比優異,仍屬自由國家之列,但點名壹傳媒交易案、旺中併中嘉案已嚴重威脅台灣新聞自由,且壹傳媒交易案中的新資方之中,有1人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

901聯盟表示,《聯合報》、《自由時報》今天都分別以「自由之家:兩媒交易威脅台灣新聞自由」、「中嘉、壹傳媒交易案影響台灣新聞自由」刊載自由之家的調查,明顯點出我國目前面臨的新聞自由威脅;不過,《中國時報》卻對該調查隻字未提,顯見旺中媒體集團對「涉己新聞」選擇不報導的方式,再度傷害新聞專業功能,並對閱聽人知的權利造成影響。

此外,901聯盟指出,《蘋果日報》的報導標題竟為「我政治自由亞太最優級」,僅在內文提及財團併購媒體對臺灣新聞自由的威脅,顯已開始自我限縮媒體報導監督權力的責任,顯示旺中集團購買蘋果日報的交易案,確實已對蘋果日報的新聞報導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