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6日發布「2013全球自由度報告」,報告中還提到旺中購併中嘉和壹傳媒的交易案,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對此,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17)日表示,民主國家最基本的防線,就是尊重法治、獨立機關行使職權,政府一定會遵守這原則,不會涉入個案。

根據「自由之家」發布的年度自由度報告,台灣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最優的一級,「公民自由」列為二級,整體評比為「自由」;中國的「政治權利」被評為最不自由的第七級,「公民自由」則為第六級,整體評比為「不自由」。

針對在國內引發討論的媒體交易案,該報告指出,2項主要的商業交易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因為相關交易會降低媒體生態的多元性,而有些被視為危害媒體老闆在台灣和中國商業利益的新聞,可能會提高自我審查。

該報告也指出,NCC去年7月有條件核准旺中寬頻購併中嘉,這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交易金額第2大的案子,旺中集團原本已掌握不少媒體,外界也熟知蔡衍明的親中立場。另去年11月香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同意出售台灣的媒體事業,這筆交易直到去年底還沒被核准。

對於自由之家的報告,鄭麗文回應指出,現階段媒體多元化,不再像過去只限於平面、報紙、電視,媒體多元化後,跨媒體併購是否會造成市場獨佔,進而影響民眾閱聽權益、市場合理性,行政院的態度已多次強調,將在立法院下會期支持NCC制定專法規範。

她進一步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英、日、德有相關法律規範,其中,只有德國有專業公式進行具體規範,所涉及的問題相當專業。但就個案部分,鄭麗文表示,民主國家最基本防線就是尊重法治、獨立機關行使職權,台灣政府一定會遵守這原則,不會涉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