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將於18日上午表決董事人選,公共電視工會今(16)日特別發表聲明,呼籲審查委員應以公視發展、公民大眾的傳播權益為重,儘快選出公視第5屆董事會,審查委員也應慎重考慮公視員工參與公視治理的要求,支持公視員工推選的代表程宗明順利進入董事會。此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說,審查委員投完票後,應全員出面對外說明審查結果。

公視工會表示,公視第5屆董事會遲遲未能選出,使公視的長遠發展受到嚴厲挑戰,且公視員工推選的代表能進入董事會,對於傳媒治理有更重大的意義,而公視工會已於2010年8月23日經普選程序,推舉出員工董事代表程宗明,卻在極少數審查委員毫無正當性的杯葛下2度落選,且審查委員未給予社會各界反對的理由,為此,公視工會表示痛心。

公視工會指出,員工董事的產生,究竟以公視員工的集體意志為重,還是審查委員及政黨的意志為先?如公視員工推選候選人,需考量朝野政黨的態度,等於放棄其專業自主的立場;審查委員及其代表的政黨如無視公視員工的集體決定,在反媒體壟斷與產業民主上採取迥然不同的立場又該如何自圓其說?

工會理事長王燕杰表示,上回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時,審查委員如同「去投票所投票」,完全沒有任何的詢答,事後也未對外發表投下公視董事候選人贊成、反對票的理由,審查委員在投下反對票時,應向外界公告否決的理由,除非有特別的不同意理由,否則不該投下反對票,應在會議後召開記者會全數出面接受媒體詢問,不要再僅推派黃越宏和廖蒼松代表審委出面。

王燕杰說,18日審查委員會投票當天,公視工會的常務理事將全數出席文化部的轉播現場,同時不排除在審查委員會召開前舉辦記者會,宣告工會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