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晚間公開反對加入反媒體壟斷條文的「廣電三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說,明天會再找民進黨團討論是否再協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9 日初審通過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廣電三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部分管制跨媒體壟斷條款,朝野同意明天立法院院會處理,並可望三讀修正通過。

為表慎重,民進黨團決定明天召開黨團大會研商朝野攻防,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已決定出席,訴求盡速讓廣電三法修法完成三讀。

不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晚間召開記者會,指立法院初審通過的廣電三法反壟斷相關條文,出現條序與現有規定相互排擠、規範對象未精準界定,執法工具與既有法制重疊或相互扞格等立法缺失,恐難以執行,盼立法院能周延立法。

對 NCC 晚間表示反對立場,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與黨團書記長吳育昇晚間經過討論,決定明天上午再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協商,再決定是否讓廣電三法的反壟斷條款三讀修正通過。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對 NCC 大表不滿。他質疑,在交通委員會初審時,朝野曾詢問 NCC 主委石世豪是否有反對意見,但石世豪當時不說反對,現在才反對。

除廣電三法外,立法院院會明天也將討論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李桐豪表示,黨團認為初審通過的公債法草案嚴重缺乏財政紀律,再加上今年不可能實施,還有機會再予以完備化,將拉下交付朝野協商,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都表示尊重。

至於對 NCC 委員被提名人汪用和資格疑義,吳育昇說,希望行政院可以釐清相關爭議再來處理,立法院院會 14 日上午會先行使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同意權投票及另一名NCC委員被提名人江幽芬的同意權投票。

此外,立法院院會也將處理已完成朝野協商的營業秘密法、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團還希望交通及建設部組織法草案能在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