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多所大學教授以假發票報帳,向國科會領取專案研究費遭到檢方起訴,今(10)日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發出聯合聲明表示遺憾,並向大眾致歉。

聲明中也提出其立場,就學術界而言,4協會呼籲學界自省,回歸研究倫理與依法行政,研究應依「誠信原則」面對社會期待,也積極要求相關人員自律和反省,並加強內控。4協會也對行政單位提出建言,希望能針對基礎學術研究來補助,以避免制度僵化,毀損真正的學研發展。

在司法層面,4協會尊重審理程序,但也希望對於偵查中的個案可以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保障當事人權益。另外,各協會也將舉辦論壇,邀集各界專家討論大專院校教師執行學術研究計畫,是否視同公務員執行公權力,以幫助未來制度改進。

最後,4個協會也表示,雖有少數教授因不同理由涉案,但多數教研人員仍兢兢業業埋首於學術工作中,除了呼籲學術界勿因此案氣餒、繼續研究、培育人才外,也希望社會大眾給予支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