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工程師協會(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今(10)日提出研究報告,指全球每年生產40億噸食品中,就有近20噸被浪費、丟棄,尤其在歐洲和美國,食物浪費的情況特別明顯,數量達到50%。協會的能源與環保部門負責人福克斯(Tim Fox)博士批評,這種浪費食物的程度簡直「令人髮指」。

根據BBC引述報告內容指出,食品被浪費的主因為未謹慎保存、嚴格的售出日期規定和超市的挑剔態度,舉例來說,在英國每年就有高達30%的蔬菜僅因為「賣相不好」而沒有採收。福克斯說,全球被浪費、丟棄的食物數量驚人,而這些食物原本是可以用來養活全球挨餓人口的。

福克斯說,這樣的行為不僅造成食物的浪費,更是對生產食物過程中所需的土地、水源、運輸和其他各項資源的浪費。

福克斯解釋,造成浪費的原因除了落後的設備、農業的失誤之外,交通運輸、食物保存和超市處理食物手段更是主因,如超市以「買1送1」的促銷方式,常常讓民眾買了過多的食物而無法吃完,最後只好丟垃圾桶,這樣的情形層出不窮。

除此之外,該報告也發現,為了生產這些被浪費的農作物,每年需要花費5.5億立方公尺的水量,這也造成了水資源的浪費。工程師協會表示,到2050年,糧食生產對水的需求將達到13萬億立方公尺的水,因此預防水資源浪費的行動刻不容緩。

福克斯呼籲,隨著人類生存壓力越來越大,必須開發更有效的運輸、儲存方式,來防止食物浪費。此外,各國政府和聯合國更應該共同努力,來改變人們對於食物的思維,以減少、甚至停止農民、食品生產商、販售商以及消費者對食物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