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檢查官評鑑上路剛滿1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10)日上午卻表示,1年來法官評鑑委員會只辦了3個案子,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則只辦了1案,成績令人失望。司改會也指出,他們去年4、5月檢舉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冠佑問案態度惡劣,沒想到9個月過去,檢評會一點動作都沒有,北檢甚至准許林冠佑5月申請出國進修,誇張至極。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披露法官與檢察官評鑑制度成效不彰,法務部甚至容許多次遭檢舉的問題檢察官「出國進修」,他們要求法務部檢討評鑑制度,讓人民能真正信任司法品質。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表示,2012年1月6日,司法院與法務部分別成立法官和檢察官評鑑委員會,當時盛大舉行揭碑儀式並舉行記者會,法務部長還信誓旦旦說,「已掌握幾位有問題的檢察官」;然而1年過去,法評會僅辦出3個案子、檢評會更只辦出1個問題檢察官。

林峯正痛批,全台有1800多位法官、1300多位檢察官,這樣的評鑑數字實在讓人難以苟同,更突顯法官、檢察官評鑑制度的荒謬,評鑑完全像是官方「清理門戶」的機關,對於淘汰恐龍法官、問題檢察官來說,一點效果都沒有。

記者會現場播放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冠佑與被告的偵訊錄音,林冠佑去年多次遭民眾向司改會投訴,指林冠佑問案態度惡劣,甚至斥責被害人。錄音中可以聽見林冠佑對被告多次惡言相向,甚至對懷孕的陸籍配偶說:「妳想在監獄裡生小孩嗎?」、「妳的什麼想法?大陸人的想法是不是?」

林峯正說,林冠佑態度惡劣已經證據確鑿,檢評會不但沒有處理,北檢甚至讓他「出國進修」,根本是讓問題檢察官出國避風頭。他強調,司改會4月、5月2度檢舉林冠佑,但林冠佑5月就通過留職停薪申請出國進修去了,時間點實在巧合,法務部擺明不想辦問題檢察官,檢察官評鑑根本是「玩假的」。

司改會執行委員林永頌則表示,法官及檢察官評鑑制度問題叢生,還不允許民眾直接申訴,必須透過司改會這類民間團體才能申訴。他質疑,為何人民不能直接檢舉法官、檢察官?他也認為,評鑑委員會不該只是被動接受申訴,也應主動調查有問題的檢察官。

林峯正說,檢察官評鑑委員會甚至向司改會索取林冠佑案的錄音光碟,但這些錄音明明都在地檢署手上,他們應該去找法務部要;而且,有些民眾投訴檢察官態度不佳,但手中沒有錄音光碟,當司改會向地檢署索取光碟還被拒絕,可見法務部的心態根本沒有改變,心態不改,法官和檢察官評鑑是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也無法改變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

影片為司改會製作關於檢察官評鑑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