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公視董事會至今已延任2年、700多天,文化部長龍應台今(7)日發表由行政院公布的最新公視董事提名名單,她表示,這份名單將在18日進入審查委員會審查,希望這次審查委員願意以記名的方式投票,表示對社會的負責;她同時也呼籲審查委員顧全大局、拋開成見。而第4屆公視董事趙雅麗、程宗明再次被提名,龍應台說,這2人被提名是為了經驗傳承。

公視新董事提名名單共有15人,分別為律師李念祖、作家侯文詠、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蔚華教育基金會董事暨策略長姜雪影、四方報總編輯張正、美國WNET公共電視台董事會副主席陳倩瑜、董事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導演鈕承澤、世新大學教授黃肇松、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公視與華視董事長趙雅麗、公視員工代表程宗明、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凌華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銘。

這份名單之中,趙雅麗、程宗明為公視第4屆董事,龍應台說,這2人被提名是為了經驗傳承,如在公視風雨飄搖中沒有經驗傳承,是很冒險的事情,因此她非常贊成行政院的提名。

龍應台說,這次的名單中有6名女性,4名來自原住民、客家等族群代表,符合比例原則。不過龍應台強調,他們被提名的原因並非她們是族群、性別代表,而是這些人有助於擴展公視視野。而對於劉昌德、林麗雲等媒改人士被提名,龍應台表示,這2人長年關注傳播領域,因此她感到十分高興。

此外,龍應台說,這份名單將在18日進入審查委員會審理,審查會全程網路直播,她也希望這次審查委員願意以記名的方式投票,表示對社會的負責。她同時也呼籲審查委員顧全大局、拋開成見。不過,審查委員記名投票的構想,需要審查委員同意。

而文化部原預計去年10月提出公廣政策,至今仍延宕,龍應台說,這段時間以來,文化部的人力全投注在因應立法院的預算審查上,且依照《公視法》,對公視的內部調整、解決華視問題,都是公視董事會的權責,文化部無法越俎代庖,如18日董事會人選順利產生、20日預算審完後,公廣政策即可在納入新董事會的看法後提出。

至於先前辭去審查委員的劉幼琍、王文靜留下的空缺,龍應台說,目前已有2人遞補,分別是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徐振興、玄奘大學新聞系主任杜聖聰。而先前欲辭退審查委員的蔡詩萍,龍應台說,經過她全力慰留,蔡詩萍答應繼續留任。

依據《公視法》規定,公視董事會成員為17至21人,目前已選出詹宏志、童子賢、陳郁秀、吳作樂、巴奈.母路、鄭自隆、陳以亨,以及陳信宏(阿信)等8名董事成員,尚缺9至1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