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4)日表示,他所提出的「憲法各表」就是維持現狀的設計,兩岸現狀互不隸屬,但憲法有特殊關係,他認為「憲法各表」更務實且有合理發展性。

謝長廷去年底前往美國訪問,並在美國時間2日下午參觀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與美中學院院長杜克雷(Clayton Dube)及多名教授座談。

謝長廷上午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台關係很重要,雙方合作互信應增加,中國崛起後影響世界,包括台灣和美國,台灣壓力相對也增大,他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應該會減輕東亞的壓力。

謝長廷說,東亞國家也會同時和美、中2國增強關係,維持區域和平和現狀,這是大部分國家的做法和趨勢。至於台灣,謝長廷認為不論哪一黨執政,都會重視台美關係,必然會將兩岸關係納入東亞和平架構思考,以維護現狀和平。

談到他所倡議的「憲法各表」,謝長廷說這是維持現狀的設計,兩岸現狀互不隸屬,但憲法有特殊關係,「憲法各表」更務實且有合理發展性。

 

謝長廷也提到,台美目前並無邦交,高級官員無法正式往來、也缺乏熱線,先天上不利溝通和增強互信,民進黨執政期間確實沒有做好增加台美互信,但目前民進黨在經費困難下,恢復駐美辦事處,也是一種準備和努力。

謝長廷坦言,中國在處理兩岸關係上顯得更有自信,雙方如果相信時間對自己有利,就不會急切破壞現狀,但關於雙方憲法安排和承認的問題,必須透過正式談判才能解決,現在時機尚未成熟。

至於「一中各表」、「擱置爭議」的說法,謝長廷認為無法處理在具體國際組織加入等事件的衝突,所以他提出「面對差異,處理爭議」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