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婦女在推翻專制政權的茉莉花革命中曾經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她們得到的回報卻是人身安全更不受保障。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昨(3)日的報導引述人權觀察組織埃及分部主任莫拉耶夫(Heba Morayef)的看法,指出埃及這兩年來發生很多性侵案,最近幫派輪姦案件更是頻傳,但埃及政府對這些令人髮指的問題毫無反應。

許多人曾經敦促埃及政府採取行動來保護婦女,卻都失敗了。設在開羅,專為遭暴力攻擊的受害者服務的納丁中心(the Nadim Center)心理師沙許(Farah Shash)說,「我們每次想要在國會或公共辯論中討論婦女議題,他們就說那不是首要之務,不相信婦女保障與婦女參與公共事務的議題具有優先性。」

法學專家認為,女權在埃及舊政權的體制下是相當脆弱,但上個月通過的新憲,卻更進一步抹滅對婦女民權的保障。

一位走上街頭,參與示威遊行的婦女指出,新憲法並沒有明確保障婦女的權利,讓婦女難以據以提出主張來捍衛自身的權益。

沙許說,埃及婦女必須得到制度的保障。她們需要知道,自己走在街上,不會被男人視為發洩性慾的對象。

晚近還有一個更令人不安的趨勢:越來越多的「保護者」違背自己的責任,反而去性侵受他們保護的女性。

人權團體呼籲埃及政府要承擔更重要的角色,來保障婦女的安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