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克莉斯蒂娜‧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寫了一份公開信,刊登於英國《衛報》,公開要求英國歸還福克蘭群島,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福克蘭群島的未來,必須由該島的居民自己決定。福克蘭群島將在今年3月舉行公投。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3日報導,費南德茲在公開信中表示,「阿根廷在1833年1月3日被強力剥奪了馬維娜斯群島(Malvinas Islands,此為聲稱擁有主權的阿根廷方面稱呼。英國稱為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她要求英國中止她描述為帝國主義的行徑,此一公開信,再度把位在南大西洋的福克蘭群島主權爭議,拱上了檯面。

卡麥隆說,「福克蘭群島的未來,應該由居住其上的福克蘭群島人自己決定。過去,每一次島民的意見受到諮詢時,他們都表達想要維持跟聯合王國目前的現狀。」

「他們今年即將舉行公投,我希望阿根廷的總統尊重公投的結果,認清必須由福克蘭群島人來選擇他們的未來。萬一島民們還是選擇跟聯合王國在一起,我們就會給他們百分之百的支持。」

福克蘭群島政府發言人,亦駁斥了費南德茲的說法。他表示,「我島不是殖民地──我們跟聯合王國的關係,是經由選擇而來。」

他又說,「不像阿根廷政府,聯合王國尊重我島居民決定我們自己事務的權利,也是聯合國憲章中所標舉的基本人權,阿根廷政府所忽視的基本權利。」

費南德茲3日又向英國提出福島應歸還阿根廷管轄的要求,顯示布宜諾斯艾利斯與倫敦之間的敵意已再度升高。

在衛報刊載的這封的公開信中,費南德茲呼籲唐寧街尊重聯合國1960年揚棄殖民主義的宣言。

費南德茲採用這種迂迴的溝通方式,是因為去年夏天在墨西哥的G20會議中,她想把寫著「馬維娜斯」的信封交到卡麥隆先生手中,後者卻拒絕收下。

這封公開信的副本也已經傳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阿根廷過去也曾經呼籲,要求他公開介入。

另外,駐阿根廷的英國大使在上個月也收到一封正式的抗議信,抗議英國南極領地被命名為「伊莉莎白女王屬地」。

然而,一些外交官員認為費南德茲此舉乃是為了轉移國內的視聽,因為她本人自從去年當選連任以來,人民好感度一直相當低迷,上個月阿根廷才發生反政府的大型示威活動。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上個月也威脅開除阿根廷的會員國地位,因為阿國沒有繳交通貨膨脹與經濟成長的數據。如果阿國被開除的話,可能會讓該國的經濟更加雪上加霜。最後一個被IMF開除的國家,是1954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但論及被IMF排除在外的政治實體,「中華民國」在1980年失去了代表中國的IMF會員國地位,至今依然不屬於IM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