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最近因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1份出版品,向澳國政府提出抗議。《雪梨晨鋒報》今日報導,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中華全球研究中心(the Australian Centre on China in the World)去年出版了《2012中國年鑑:紅色崛起,紅色之蝕》(Yearbook 2012: Red Rising, Red Eclipse)。由於內容探討近年來西藏與新疆的動亂,引發中國當局不滿,除派駐澳外交官向澳國外交暨貿易部和該研究中心提出抗議外,還封鎖這份年鑑,不讓中國網友瀏覽。

結果,中國駐澳大使館收到這個全世界頂尖的漢學研究中心1封長達13頁的信函,教訓他們何謂民主、言論自由,以及殘留的毛澤東主義。

該研究中心主任白杰明(Geremie Barme)本週終於忍無可忍,將中國干預澳大利亞學術自由的行徑公諸於世。

澳大利亞在1972年首位派往中國擔任大使的費思芬(Stephen FitzGerald)認為,中國政府此舉是期待澳大利亞政府能夠去監視或懲戒該研究中心;然而,澳大利亞的法規保障學術獨立。

費思芬肯定白杰明的行動,公開向世人說明自己對於言論自由以及知識及學術自由的立場。

中國外交官也曾在2009年7月設法阻饒墨爾本影展播放維吾爾領袖熱比婭的紀錄片。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中華全球研究中心是澳國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2010年所設立的。中國總書記習近平也曾在那年拜訪過該研究中心。

引起糾紛的這本年鑑,則是由澳國前財政部長亨利(Ken Henry)在去年8月發行的。這本年鑑提供各種不同角度的當代中國個案研究,包含剛被趕下台的薄熙來所帶領的左派活動。年鑑中,也蒐集了中國共產黨幹部的一些觀點。

費思芬去年11月到該研究中心演說時,鼓勵該中心要強硬一點,並勇於表達自己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