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併購案到目前為止仍然只有台塑1個股東到公平交易委員會申報,公平會主委吳秀明今(3)日在立法院經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聯席會議中表示,下週三(9日)將召開委員會議判定併購案的其他3方買家是否需要補件?最後,吳秀明在立委們的不斷追問下透露,會儘量要求委員會同意,若補件須在1個月內完成。

吳秀明表示,台塑上週才剛送出申請,但包含旺中等其他3股東並未送出。至於業者應該在何時送出申請?他說,法律上並沒有相關規定,但3方買家未送申請審查,也無法進行結合,但因要求送出的資料繁雜,基本上,公平會將給業者2週到1個月的時間進行。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在質詢時提到,按照《公平交易法》第6條規定,除了台塑出資額達1/3依法提出申報外,同條第3、4款「受讓或承租他事業全部或主要部分之營業或財產者」、「與他事業經常共同經營或受他事業委託經營者」,也要提出申報,林岱樺質問,身為第2大股東旺旺中時集團總經理蔡紹中是否須提出申請?對此,吳秀明回應「很有可能」,但也強調尚須經過委員會同意。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回應,目前其他3方認為不需申請的理由是根據公平交易法中第6條第1項第2款,也就是持有或取得他事業股份或出資額達到他事業有表決權股份或資本總額1/3以上者,才需要申請。孫立群強調,仍有其他申報結合義務的定義待釐清,將交由委員會討論,看另外3家需不需要申請?如果需要的話,理由是什麼。

至於公平會多次提及,壹傳媒交易案結合申報必須等到補件齊全後,才開始最多60天的審查期,立委要求公平會應儘快確定是否要求壹傳媒4個買家補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