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3)日上午進行專案報告,邀請經濟部與原能會對民進黨提案的《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表達行政部門的意見,不過會議開始前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在場邊協商,最後國民黨同意讓《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下週排入委員會實質審查,因此今天的專案報告還沒進行就宣布散會。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民進黨2005年就提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直到上個會期朝野協商國民黨同意列為優先法案,但這個會期院會交付審查後國民黨團又提出複議,讓《非核家園推動法》始終無法進行審查,因此今天才邀請行政部門對草案的看法提出專案報告。

鄭麗君強調,很高興國民黨團願意讓《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進入條文審查,下週的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將是推動非核家園的一大進展。她指出,最近看到越來越多文化界、演藝界人士出面反核,代表社會反核的聲音越來越大,民調指出已經有超過7成民眾支持停建核四、超過9成民意支持非核家園,所以只差立法院通過相關法律了,希望社會各界能關注下週《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的審查。

對《非核家園推動法》的看法,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強調,政務官沒有贊成或不贊成的問題。他坦言,日本福島核災後民眾對核電充滿疑慮,原能會作為管制機關,唯一的立場就是確保核能的安全,因此過去這段時間不斷加強對核電廠安全的監督,最近也依照歐盟模式制定了壓力測試的規範,預計今年初會由國際專業團隊進行審查,未來將在所有核電廠上進行測試,確保核安。

蔡春鴻認為,原能會的職責就是保證核電的安全,至於核電存廢與否,他說那是國家能源政策的問題,是經濟部等相關單位的權責範圍。他說作為原能會主委,只能代表原能會的立場,他個人對非核家園並沒有既定立場。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高成炎指出,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的時間表不夠具體,他希望下週審查會議能讓他完整表達意見。高成炎認為,台灣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在2025年前應該達到核一、二、三廠的發電總和,約500萬瓩。

高成炎進一步表示,2030年台灣應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這樣也能落實能源自主的目標;這並非理想,而是絕對有可能做到的目標,扣除已經沒有發展空間的水力發電,他認為再生能源還有許多選項,例如風力發電、聚光型太陽能板等。他也建議,核一、二、三廠可以保留發電機組,改成其他形式電廠,這樣也可以節省新建電廠的成本。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認為,原能會的職責就是保證核電的安全,至於核電存廢與否,他說那是國家能源政策的問題。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