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去年12月31日舉辦的「反媒體壟斷跨年晚會」吸引約1千5百名學生、社會人士參與,凸顯各界對媒體壟斷議題的關心,對此,「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今(2)日表示,面對跨媒體併購對新聞自由之威脅與危害,反跨媒體壟斷之修法已刻不容緩,不僅上千學生在寒風中抗議表達心聲,學術界更有6百餘人連署要求政府提出具體作為,因此聯盟呼籲,廣電3法之中的「反跨媒體壟斷條款」修法應於立法院本會期內通過。

「901反媒體壟斷聯盟」表示,健全資訊傳播環境是執政黨不可迴避的責任,因此勿再以任何議事程序手段杯葛修法之進行,並真誠落實今日朝野協商的結論,於1月9日逐條審查法案後,不再進行朝野協商,逕付二讀,並於本會期三讀完成廣電3法的修法。聯盟呼籲國民黨立院黨團勿再口說支持反媒體壟斷,行為上卻是助長媒體壟斷,並以此欺騙國人。

此外,「901反媒體壟斷聯盟」指出,NCC主委石世豪今日在立法院對訂定編輯室公約,確保新聞自主之條款持反對態度,聯盟懷疑石世豪不僅欠缺新聞專業與理念,且其對外部新聞自由、內部新聞自由的真理呈現無知的狀況,因此聯盟呼籲石世豪,應盡速補足其所需之新聞學,廣徵新聞與傳播學術界的意見,勿再以法律人的專業傲慢,戕害台灣得之不易的新聞自由與民主多元化。

「901反媒體壟斷聯盟」指出,如通過「反跨媒體壟斷條款」,「媒體巨獸」併購壹傳媒就必須通過其對國家安全、公共利益、言論自由與言論多元化的影響之審查;旺中集團不得併購中嘉集團;有線電視系統不會被財團以財務槓桿併購,傷害數位化與消費的權益;金控公司、銀行與保險必須與媒體完全分離;有線電視系統的股權與財務就必須百分之百透明化;有線電視系統、頻道與無線電視台皆須設置獨立董事、訂定編輯室公約等6項目標即可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