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今天上路,利息、兼差等6項所得將扣補充保費,已引發定存拆單、兼差改領日薪、房租月租改週租等化整為零避費行為。

二代健保實施第1年,以投保薪資為基礎的一般保險費率由5.17%降為4.91%;額外擁有「累計」超出4倍月薪的高額獎金,以及「單筆」超出5000元的兼職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及利息等6項所得,要繳2%補充保費,超過1000萬元者以1000萬元計算。

不少財稅顧問開班傳授節費招數,第一招「化整為零」,例如定存本金超過新台幣36萬元者、利息超過5000元,定存單拆開,或改成整存零付,可節省利息的健保費至少100元。同理,名嘴的通告費拆單,兼差族和雇主書面約定月薪改日薪,節省薪資的補充保費。

一位不願具名的健保財稅學者指出,房東也節費有道,有的會把健保費轉嫁到房客身上,或是與房客約定房租從月租改成週租,有的則找人頭成立工作室、辦理營利事業登記,以公司名義出租房子,節省房租的補充保費。

學者指出,凡在所得稅法列為「薪資所得」的各種獎金、通告費、鐘點費等,不僅是領錢的打工族、名嘴、房東、仲介業務等人要付補充保費,付錢的老闆也要付,所以雇主也樂意透過會計作帳的手法,合法節省薪資或房租的保費支出。

為節省現金股利被課收補充保費,投顧業者會建議抱著一堆低價股票的投資者,在預期股價走跌時,不要參加配股配息,可節省股利所得的補充保費,否則只1家上市公司配發5000元現金股利或500股股票股利,就要繳100元補充保費。

中央健保局承保組指出,水電工、美髮師、糕餅師等技職勞工,到職業工會投保,不必繳兼職所得的補充保費;土木技師、會計師、律師、醫師等專技人士,當老闆自營作業,也不必繳執行業務所得的補充保費。

健保局表示,到職業工會參加健保的民眾約250萬人,人數沒有異常增加,未受到實施二代健保的影響;至於其他避費行為對補充保費收入的影響,有待觀察2年,一旦造成財務不穩,就會評估調整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