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發起的「反對藝術大學併入一般大學」連署活動,正在網路上如火如荼展開。這項連署的主要訴求,是反對將藝術文化作為祭品,以另一個錯誤彌補高教政策之錯誤。

教育部1月3日將召開「國立大學合併推動審議會」,將討論「適合」合併校的名單,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屢次被點名為應合併之大學之一,而國立成功大學被視為未來最可能與其合併之對象。因此這幾天南藝大反對併校的力量緊急動員起來,其中視覺學院更幾乎是完全堅絕反對被併校。

南藝大視覺藝術學院在聲明中表示,藝術作為一種無法量化之學門,其特殊性迥異於一般學科。藝術創作需要一個自由的心靈,而自由心靈的培育需要獨特的環境—自由、獨立與自主。將一所獨立之藝術大學納入一個以理工系所為主之綜合性大學將會造成根本性衝突而傷害彼此。

南藝大助理教授龔義昭表示,藝術大學是所有精緻文化廢墟所在,國家必須從藝術大學中學習到對於廢墟的尊重,也就是國家對於文化的基本尊重,這是所有公民的產物。

他認為,一旦藝術大學成為綜合大學的藝術學院,不但此廢墟之擴張堪慮,連同其最可以商業化的賣點都將消失。原因是綜合大學從不容忍廢墟,它們要的是最新的資本與權力。誰能在廢墟中生存而又擁有權力呢?

南藝大建築藝術研究所副教授曾旭正也指出,理由很簡單:藝術需要自由、獨立與自主的生存環境,愈大的科層組織愈不能支持成員的自主性,所以,藝術大學應自主,不應被併入任何一個綜合大學!

曾旭正表示,如果成功大學認為增設一個藝術學院是更受人尊敬的途徑,他樂見其成,但方法不是併南藝大,而是新設自己的藝術學院。如此一來,可以讓南部的藝術能量更加提昇,若與南藝大相加相乘,更可以讓藝術教育的版圖拼的更完整。若願意,南藝大一定全力協助籌設此一藝術學院。

反對併校連署聲明表示,此類型之合併案若不幸成真,那將會是我國文化及教育政策之重大錯誤示範,藝術也將成為國家錯誤政策之祭品,且將造成南北藝術教育失衡以及教育資源分佈不均。

聲明指出,基於上述對藝術與藝術教育的看法,他們堅決反對任何一所藝術大學被併入其他綜合大學。更不宜僅以一般性之「學門互補」思維套用在藝術大學之整併政策上,尤其當文化輸出已成為一國經濟發展的新藍海之時,藝術對於創造性之絕對而極致之追求,正是本國文化教育中最為匱乏並急需傾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