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成果可能即將受到挑戰。根據BBC報導,埃及總檢察長指控3名反對派領導人意圖煽動群眾顛覆政府,當局已經展開調查。另一方面,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傳出身體狀況不佳,已經由開羅的托拉監獄(Tora prison)移監至國家軍事醫院。

3名受到調查的反對派領袖為組成「救國陣線」的艾巴拉迪(Mohammed ElBaradei)、沙巴希(Hamdeen Sabahi)和穆薩(Amr Moussa),他們是反對現任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及其主導的新憲法的主要反對派。穆薩和沙巴希都曾在今年6月的大選中和穆西角逐總統大位。

諷刺的是,穆西才在前一天表示,「救國陣線」對新憲法的反對聲音,反映了一個健全民主的社會,並呼籲埃及各界展開對話。

另一方面,CNN引述埃及國營電視台報導,埃及總檢察長宣布,埃及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身體狀況欠佳,已經移監至國家軍事醫院,詳細的健康狀況沒有公布。

報導中提到,這位84歲的前總統健康一直飽受關注,2011年他被推翻後,是在病床上接受審判,並傳聞在去年6月間一度陷入昏迷。據稱,這次移監是因為他在監獄的浴室洗澡時不慎滑倒,造成頭部和胸部創傷,健康狀況再度惡化。

穆巴拉克是在去年2月被民主派推翻,並以貪汙和殺害示威群眾等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