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Newsweek)在出刊近80年後,昨(24)天推出最後1期平面雜誌,封面標題頗具嘲諷意味地以井號「#」做開端,過去這象徵著序數符號,但在推特的世界裡,這意味著下關鍵字。這份受人尊敬的媒體,正式邁向全面數位化的新頁。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份全美第2大的新聞週刊一直努力對抗外在不利的條件─平面版的廣告收益劇跌、發行量持續消退,以及讀者轉向閱讀網上免費新聞等。

報導指出,在與同業「時代」雜誌(Time)數十年來激烈競爭期間,新聞週刊藉著大膽且多有爭議的封面來與之抗衡。1933年2月17日印行的第1期新聞週刊,封面刊登了與當週新聞相關的7張照片,其中1張是希特勒在柏林厲聲宣告,「德意志民族必須從谷底重新振興起來」。

發刊日定於今年12月31日的最後1期新聞週刊封面上,總編輯布朗(Tina Brown)以空拍新聞週刊紐約總部大樓的照片作為背景,標題鮮明地打上「#最後號平面版發刊」(#LAST PRINT ISSUE)等字,其中「平面版」(PRINT)特別以紅色突顯。

布朗在刊頭總編輯前言中寫道,「您手上的是平面版新聞週刊最後號」,而引言的標題是,「開啟新章:有時改變不只是好,而是勢在必行」。

前言中提到,「明年元月第1週推出的下一期新聞週刊,將可透過平板電腦iPad、電子書閱讀器Kindle或手機來閱讀。到了2月底,各位就可看到嶄新且全面數位化的新聞週刊大功告成,目前正在建構中。」

最後,法新社報導新聞週刊總編輯布朗指出,根據研究全美有39%的民眾從網路上閱讀新聞(根據世界銀行數據,全美人口約3.12億,39%的民眾人口數約為1.22億),因此布朗認為新聞週刊「已經到了(改變的)臨界點,我們必須盡可能快速有效地以全面數位化的形式呈現給讀者們。」